动能定理

一个女汉子

月是故乡明

今天看到高考作文题目,实在想写一篇,也许写的不好,毕竟……年龄不够……😓

--------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
我做记者好几年了,最近压力过大,实在不在状态,只好央求老板给我放几天假,出门逛一逛。脑子一热,买了机票到法国,去看看自己那个大学时最好的室友。

法国到了,一个浪漫的国都,我到的那天,天还下点小雨,莫名有一丝的悲伤。

室友将我安顿到她在法国的房子,还行,是个二层小楼。我一边调侃她,跟她大学四年,都不知她这么有钱;一边眼神乱看,看她家里的照片。有一张十分的吸引我,她说那是她的两个爷爷,内战的时候,来了法国,就在没回去过。

我开始对着两老爷子感兴趣,因为室友说过,她家三个爷爷抗日战争期间,在国共两边都是精英。以前有事没注意过,今天好不容易有了时间,还不打听一下。

室友说抗战期间的事,因为机密。爷爷没和她怎么说过,但是后来搬到法国,她知道一些。

--------------老爷子的事情了-------------
明诚上完课,回到家里,准备晚饭。外面的天气不错,阳光明媚的,天空也蓝。明诚想了想晚上吃什么,便开始做饭。对于他来说,一日三餐都要认认真真地做,才能对得起食物(这也是作者的观点)。

晚饭正做着,明楼回来了,看着心情还不错的样子,不知道学校里又出了个什么样的人才,让他这么开心。明楼将头伸进厨房,发现自己完全插不了手,便到书房去批改学生交上来的论文。

晚饭时,明楼要求喝点酒。明诚去拿红酒,明楼拦住他,说给他倒杯家乡的酒。明诚想着,他今天是真的高兴,否则,是不可能喝这样的酒的。明诚随了他,但是却只倒了一杯,明天还要上课。明楼欣然同意。明诚的手艺很好,再配上红酒,对于明楼来说,是一种莫大的享受。

晚饭喝完,明诚指挥着明家老大去洗碗,晚饭自己做了,碗还要自己洗吗?明楼的速度很快,明诚作业都还没批改完,明家老大已经哼着曲从厨房里出来了。

明楼坐在窗户边,翻着一本唐诗。明诚还是在批改学生作业。两个人都静静的不说话。外面月亮又大又圆的,月光如水。

忽然明楼问明诚今天几号了,明诚回答完,明楼摇摇头说,不对,我问几号了。明诚忽然明白了,他的意思,说这个月的十六号了,月亮应该又大又圆了。明楼的手还停留在唐诗的一页纸上,泪如雨下。明诚奇怪,以前这个日子也没什么,今天怎么就哭了呢。

明诚凑过去,看看唐诗上写了什么。看到那句,明诚的眼泪也下来了,他又看看窗户外面的月亮。月亮虽是好看,可也不是他喜欢的月亮。

明诚擦了擦眼泪,问大哥,你想回国吗?

回国?现在你和我一回去,就要被抓起来,回去干什么,这挺好的。明楼的脸上未干的眼泪,眼睛里极致的悲伤。

明诚点点头,也是。夜深了,大哥,去睡觉吧。明天还要上课,不然起不来。

你怎么也开始和,和……大姐,大姐一样的唠叨。明楼放下手中的书。起身,准备去睡觉。走到书房门口,又转身,不放心的嘱咐,你也是,早点睡觉,别熬夜了。

明诚点点头,再改完这一份,我就睡了。

窗户没关,房子里有丝凉爽。放在茶几上的唐诗没有合上。上面写了句让游子心碎的话。

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

---------------老爷子的事完了-----------

你们家老爷子后面回去过没?我听完这件事,不知该怎么说,只好问了下一直让老爷子放不下的事。

没有。室友说,好不容易等到国家安定下来了,爷爷们准备出发。可二爷爷,因为早年卧底期间受过的伤复发,还有并发症,就去了。

她顿了顿,你们原先说我好好的去什么法国。那时候大爷爷病危,我是他两嫡亲的孙女,跑来照顾他。大爷爷走之前,托我把他两的骨灰都带回去,撒在长江里,让他两好好的看看祖国的河山。

大爷爷就这点愿望?

他走前,教了我句话。

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

--------------故事到这就没了------------
我不知道有没有其他大大写了这个类似的。我今天突然想写文,就写了。

“我”的室友是明楼和明诚领养的……

祝看文愉快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